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 108-1 工程概論課紙橋競賽期末發表會

國立宜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為達到學用合一,理論與實務接軌,大一課程規劃以基石課程為主,利用工程概論課程,使學生了解土木工程領域範疇,並使學生了解面對全球氣候及環境變遷,土木工程師所需具備之願景及面對處理天災之態度,同時加強學生工程倫理之工程師信念。109年1月2日(星期四)所舉辦之紙橋競賽期末成果發表,學生製作紙橋過程融入基本土木工程設計概念,並經由上台簡報,訓練其簡報技巧,達到此課程之目的。紙橋載重競賽,分為載重評比、造型評比及簡報評比等三項,共15隊參賽。簡報時間為一隊5分鐘,會後請專業主持人正聲廣播電台李蘭欣記者講評,並與吳清森老師共同評出最佳簡報手獎前三名頒獎。 

合照

造型投票

學習資訊

 

載重獎 冠軍 及 簡報獎 亞軍  第9組

1

7

 

載重獎 亞軍 及 簡報獎 冠軍  第14組

2

 

載重獎 季軍  第4組

3

 

造型獎 冠軍 第6組

5

 

造型獎 亞軍 第11組

4

 

簡報獎 季軍  第1組

6

 

學生心得:

第14組
• 載重比 亞軍
        我們這組能夠拿到這個獎項,其實蠻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因為從一開始的討論、分工、時間分配,到後半的製作,我們一直都有意見上的磨擦,一路上磕磕絆絆的,完成了我們的作品,但也正因為有這些爭執,使我們更加追求細節,才能得到更完整的成果吧!我們花了兩個禮拜努力地完成,當時做桿件真的是要全神貫注的把它捲緊,才能確保桿件發揮他最大的用途,也要感謝組裝紙橋的組員,可以讓紙橋如此堅固且好看。雖然說中間有經歷熬夜趕工的過程,但組員們在製作桿件的時候還是沒有放棄去做了更多的嘗試,最終才有我們這樣的一個成品出來,也很謝謝我們的組員有十足的責任感,帶著團結的心堅持到最後一刻,完成這次的作品。經歷過這次的經驗,我們體會到團隊活動不是靠嘴巴功夫而已,也不是一個人就有辦法完成的,最重要的還是合作,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而我們完全沒有想到可以拿到載重獎第二名的原因是我們組內的成員,其實在中學都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而我們會想要採用這個Howe桁架型式,主要是因為學長提供,加上組內成員有人曾藉過相關的書籍看過這個模型。可以經歷如此美好的合作,我們真的都很開心!

• 簡報獎 冠軍
         能得到這個獎項,我們首先要感謝的是我們的主講人,他在台上報告除了具備穩健的臺風,內容也讓人印象深刻且生動有趣,成功擄獲評審的心 。而這成功的背後,其實是這場報告的前一晚,敖夜練習的成果,不僅僅是將內容記的滾瓜爛熟,也十分注重互動。即使在報告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掌控有些不足,但仍不減簡報的風味與主要想表達的心境。當然,在簡報製作的部分,主講人也不缺席。因為我們組內的成員的認真負責,在製作過程便很容易捕捉到大家努力製作的身影,才會有如此優質且豐富的簡報資源可以使用,而資訊與知識的交流也讓我們的簡報更加幽默精彩。有大家的精心準備,我們才有如此美好的結果。不論是製作簡報的組員,花費許多時間所淬煉出詳盡完善的簡報,還是報告的組員在上台前,對內容反覆練習,做足了充分的準備,只為了呈現最精湛的報告,目標直指簡報獎,所以得到這個獎,我們認為是實至名歸。能給台下的聽眾更好地聆聽品質,就是我們的榮耀。

第4組
•載重獎 季軍

土木一甲 李宜恩:
我覺得這次的紙橋製作,很好玩,我也學到了很多,像是怎麼設計,或是怎麼開始捲紙,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雖然我們中途有些爭議,但組員們都很熱衷討論,最後看到自己做出的成品,很有成就感,雖然很累,但也很值得,也謝謝有這次的機會,讓我更認識土木系的種種事物。
土木一甲 吳欣樺:
這次參加紙橋比賽我覺得很有趣。一開始在說要做紙橋的時候其實我還有一點小緊張,但後來在聽完說明,加上還有學長的幫忙,緊張感就慢慢消失了,反而是希望趕快把成品交出來。而在過程中當然也有遇到一些問題,像是第一版的草圖太過複雜,後來因為紙張數量的限制和製作困難,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還有長度最長的紙捲需要比較多人一起幫忙才能捲緊之類的,雖然在製作的時候有些地方並沒有很順利,不過最後在大家的合作下,我們還是完成了紙橋,還得到名次,真是太好了。
土木一甲 曾心妤:
將紙捲成柱狀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力氣和技巧,耐心也是很重要的,直到將紙捲黏合成紙橋後覺得好有成就感,這麼辛苦都是值得的。
土木一甲 李珮甄:
當初覺得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團隊分工完成紙橋,不如就以我們限有的力學知識去挑戰耐重的紙橋,沒想到得到了第三名,和第二組只差在重量,真的很有成就感。做紙橋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一開始材料不夠,我們只好一次次的修改設計圖,但除這點外,我們的組員都有互相分工合作,最終順利完成紙橋,是個收穫滿滿的經驗。
土木一甲 蘇郁涵:
經過這次的紙橋競賽讓我學到很多的知識,從構想設計到卷紙組裝,都是靠大家的分工合作來完成的,我沒有想過會拿到載重獎,本來想說完成作品就很開心了,但得了獎後我覺得更開心,而且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的我覺得很有意義。
土木一甲 陳品錡:
我覺得做紙橋真的蠻好玩的,雖然在捲紙的過程中有點辛苦,而且紙橋的結構我們中途還組裝錯誤,但看到最後的完成品我覺得還是很讚的!
土木一甲 王資淇:
我都覺得能在大一時就製造紙橋是個非常棒的教學方法,這樣能讓大家知道自己學的科系方向,也讓我多一次接觸了我想學的結構,希望也能多多體驗不同領域的實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