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評價

    我是在宜蘭大學取得了學士學位,之後在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完成碩士班的課程。宜蘭大學給予我最大的幫助,莫過於系上各位老師所帶給我對於學術的認知。對於想要出國留學的學弟妹,要多練習全英文撰寫論文,這個過程剛開始非常痛苦,需要多請教老師,在這個練習過程中,明白如何查找資料、引用論文文獻等,在老師的指導下,經過多次寫作練習,英文論文的寫作才漸漸符合規範。國外的碩士班學習强度非常高,每周都在3000-4000字的論文書寫量,參考的論文量也非常多,若能在大學就打下良好的學術能力基礎,對於碩士的學術學習會更得心應手。

只要你願意學,老師們都會僅他們最大的努力幫助你。

    當初我在靜力學課程面臨重修危機,所幸宜大老師與學長姐們沒有放棄我,提供輔導課程協助學習,讓我在免於重修的感動之際,同時也對土木起了點興趣,大學最重要地就是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
    進入職場業界後馬上會面對各種挑戰,可能是專業地工程問題,也可能是民眾的陳情,甚至是法律上的意見...等,而土木工程師需具備專業能力,針對問題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也因此在大學時期除了累積基礎專業知識外,建議培養自學、判讀的能力,並涉獵各種領域的訊息,比如機械、資訊、法律等,讓自己的視野更多元化,而不受限於土木,使自身成為一位跨領域人才。

發掘興趣、不停發問、逐漸累積、持續進步。
 

    從國高中的段考,到大學畢業後的國考,我覺得考試到頭來除了專業外,是使我們養成自律的習慣,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專注,並完成一件事情。大一時期的我,其實對力學不是那麼在行,甚至想試著轉到財金科系,在轉學失敗後回到土木系,想著既然沒有退路,便下定決心要在土木系好好待著,並立下要考上土木類的國家考試。大二以後的課程,與大一基礎課程不太一樣,有更多的實務內容,且變得較為有趣,許多老師認真及風趣的授課內容,在我準備國考時助益甚多。我認為在大學時期就讀能培育自身專業技術的科系,使自己成為一位不容易被取代的人,在未來求職路上將會非常有幫助,期許學弟妹們在大學時能多加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或興趣,並以此為追尋。

在大學中,多方接觸不同的專業領域,培養自身終身學習的能力。

    大學是自主學習的時期,學校提供很多資源,不論是專業知識或是實務操作都盡量去爭取,透過實際操作才能將課本裡的知識學以致用,亦可以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專長,寒暑假是很好利用的時段,可以安排去業界實習或是準備國家考試,近年學校很努力找許多優秀企業合作,實習就是未來職場的縮影,累積經驗屆時真正踏入職場才能駕輕就熟。
    身為一個學子,學習固然重要,但我更推薦參加社團,大學一定要參加社團才會不枉此生,社團的經營也是未來社會的縮影,從時間分配、人際關係、團隊合作到應對進退,在在都是培養自己的「責任感」,對事情負責也對自己負責,並且學會付出,多做不一定吃虧,所做所學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發酵。

保有好學的心,帶著責任感學習並付出。
 

大學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希望大家好好把握這四年,用心的學也用心的玩,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未來出社會後可就很少有這種機會了。有問題也能多請教教授、學長姐或同學,相信他們都很樂於幫忙。另外,在學期間好好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溝通技巧,對未來職涯上有很大的幫助。建議不用急著確定未來的方向,你們有四年的時間能慢慢發掘,多方嘗試、邊做邊找到自己的目標。祝福你們都能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加油!

當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

路上所見所聞大部分皆與「土木」息息相關,是一份越做越有價值的工作。這四年的大學生涯過得非常充實且具有挑戰性,基礎學科到專業科目之教學內容扎實且豐富外,系上也提供良好的學習資源及管道。班導師曾經說過:「不要把自己侷限在某個領域,可以多方嘗試後再決定未來的方向」。兼顧課業之餘,把握業界實習機會,讓自己增廣見聞、豐富經歷、開拓眼界,也能更加了解「土木」行業。更重要的是,保持學習熱忱,不要畏懼所有挑戰。

未來可能無限,不要自我設限;立定目標,勇往直前。

對我來說大學生活最大的收獲就是讓我學會如何管理時間,學習方面,宜蘭大學提供紮實的基礎課程,讓我在不同專業中摸索未來方向,並在大三開始透過專題深化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知識,讓我能提早思考未來繼續升學或是就業的方向;社團活動與工讀經驗則能讓我學習團隊合作並累積社會經驗。好好運用時間依自己的步調完成一項項挑戰,就算失敗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也是一次次寶貴的經驗。在宜蘭大學的日子,不論是大家一起在圖書室讀靜力學或是每次系際盃大聲加油的場景都是我最美好的回憶,祝大家也能在宜大留下充實且美好的回憶。

充實寶貴的四年時光,好好了解自己,找到未來方向

親愛的學弟妹及即將步入大學的學子:

學習是一條永無止盡的道路,千萬別被約束在專業上,人之所以要活著所以不斷地克服環境打破常規,學只是為了瞭解活在當下的真諦,要嘗試著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樣不會迷惘不會徬徨,專業只是讓你可以活得更有保障,讓你在有興趣的事物更加享受,若你的生活被專業束縛,你的三觀容易被打破,所以現在的你除了學習書本的知識外,更要學習著如何生活,培養對這個社會的認同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包容、友善,大學四年其實很短,讓你毫無保留的在外生活,就像對於一個即將出社會的行前體驗營,讓自己豪不後悔的活出自己,也尊重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

別畏懼考試、報告以及面對人生,因為你一定會遇到你從來想過的事情,個人的一點點體悟,僅供參考。

親愛的學弟妹:

我是差點被退學的學長、邊緣宅,我每學期都有重修,每年暑假都要暑修,現在回顧求學時期慘況實在不堪入目,體會過大學後,了解大學是一個凡事要對自己負責的階段,是比誰更願意主動學習的階段,是一個大家都不會罵你說你哪裡錯的階段,因此這個階段會自我反省的人顯得珍貴。總之我很後悔當初沒好好對自己負責,沒有好好規劃大學生活浪費生命,畢竟沒人會雞婆告訴你路要怎麼走才輕鬆,不過現在的我有了些轉變,雞婆的給三點建議:

建議1:爬文找資源:像是PTT civil版或土木人,可以看到前輩們分享就職心得,土木的薪資結構,甚至路線的規劃,像是要準備國考VS直接到業界,甚至看完了不想走土木的也要提早偵錯轉行。

建議2:去報名補習班並規劃準備相關考試,因為這實際影響未來出路及薪資天花板比如土木技師,而且越早準備優勢越大,有很多人出社會才了解重要性,變成在職準備非常幸苦。

建議3:整個大學四個年頭,安排上面兩件事其實也不會花多少時間,提早規劃就能感受時間複利的威力(也請提早理財規劃),最後剩下的大學時間安排,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跟追喜歡的人了。

首先感謝各位學弟妹願意來了解我的心得分享,難得上天給了機會讓你可以選擇到宜蘭大學土木工程系就讀,讀大學除了累積書本知識外,更要練習運用團隊資源以及享受團隊資源。

系所成立至今也逐漸在土木業界以及公職界累績一定校友,不敢說做事情無往不利,但是至少有問題可以有個照應,就如同當初升大三暑假有機會實習參加農田水利會溝渠清查,以及升大四時暑假由畢業學長引薦進入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負責的機場捷運工程測量部門實習,都是藉由校友引薦才有機會進入,說這些不是要各位靠關係,而是認識的人越多就是對自己的未來幫助越多。

希望各位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宜蘭就讀,未來成為回饋團隊的成員之一,加油!